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從香港地道街市之旅看舊街市文化 5LS 馬景宜、陳咏欣、黎偉豪


隨著社會的進步,現今的社會講求的是快捷和方便。現代人大多喜歡到超級市場買煮食材料,說什麼方便、衛生,相反舊街市污穢不堪,故不應該保留。經過參觀今次香港地道街市之旅展覽後,我發現舊街市其實有很多優點,我認為它是很值得保留的。

首先,舊街市的人情味是現時的超級市場不能找到的。雖然在舊街市裏面,滿佈嘈雜的聲音、魚腥的味道,但就是在這些氣味和聲音中,蘊含著那份熱鬧和人情味。當你走進街市,隨即迎面而來的就是那議價、叫賣聲,因為舊街市就是那個可以議價、互相給予人情的地方。而接下來的就是,你會嗅到一陣又一陣魚腥味,但是就是這一陣味,魚就絕無花假的躺在冰上,賣魚佬會推介當天最新鮮的魚類,更會細心解釋如何烹調,當中真是獲益良多。相反,超市只將魚和各種食材一份又一份放在冰冷的雪櫃內,可見那份珍貴的人情味是現時的超級市場不能找到的。

其次,舊街市的食品比現時的超級市場的食品新鮮和多元化。的確,超級市場的食品很方便,一包包的包裝好。但是就因為要早早包裝好,所以需時,大多食品都不夠新鮮,一些肉類都是事先處理,加入防腐劑。但相反舊街市就不一樣了,食品都是新鮮的,就連雞都有可能立即處理,賣出,非常新鮮。可見舊街市的食品比現時的超級市場的食品新鮮,所以舊街市是應該保留的。有時更會發現自家製獨有調味料,這是很難在超市找到的。


另外,相比超級市場千篇一律的設計,舊街市更具特色。例如︰「街市燈」是街市中具代表性的標記。它如街市中的太陽,令鮮貨色澤更鮮艷,令街市變得更有生氣。我們更可以在舊街市中發現傳統中國民間流行的數字-----花碼,反映中國人傳統的智慧。

所以,其實舊街市是應該保留的,人們不應該因城市發現而遷拆它們。我們現代人即使有時因忙碌而被迫在超級市場取材,也不要忘記在空閒的時間到舊街市一趟,可能會收集到一些烹調美食的小貼示。

即使只是感受一下舊街市的風土人情也不為過吧?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花碼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藝術家眼中的街市



 節錄同學觀後感



「香港就如一個充滿非物質遺產一樣,既摩登又不失懷舊風采。」曾建華 S5CP


「我認為香港政府應該保留集體回憶,使下一代能夠認識香港獨特的本土文化,保留舊街市的面貌,保留這種文化。」     季櫻翹 S4LM


「這次展覽充滿舊時街市熱鬧的氣氛,完全能感受到過去的感覺。」梁軒偉 S3CT


「超級市場雖然很方便,但相比以前的街市就失去了人情味。如果我可以選擇的話,我較喜歡在有人情味的街市購物,畢竟可以討價還價。」     余兆龍 S4CK


「我沒想到早在阿拉伯數字出現之前,已有一套數字系統,名為花碼──雖至今已經與街市的命運一同式微,但我真心希望它們都得以保存。」 鄭邦迎 S4LM












推介展覽︰燈燈燈---香港地道街市之旅
地點︰奧海城2期地下主題中庭
展出日期︰至10月23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